《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18)

分享到:

  第十七章 阿梨耶提婆阿阇梨等时期

  沙罗旃陀罗崛多王即月密王出现,他权势很大,所以计入十旃陀罗之中。因为善事恶事都作,而且不皈依佛陀的缘故,所以不归入七旃陀罗之内。这个国王的时代,吉祥那烂陀有阿梨耶提婆阿阇梨和那伽诃洼即龙召阿阇梨大力护持佛教。
  提婆阿阇梨,据西藏人普遍传说,是在僧伽罗洲国王林苑中从莲花化生,国王抚育为养子,最后成为龙树阿阇梨的弟子,龙树阿阇梨在世的时候,他调伏外道难胜黑,不仅如此,有些人还说他与得成就者揭那梨波为一人,即在龙树住世之时,化作虹身而去。在西藏这里,正确的也好不正确的也好,任何传说也好,只要名声大而在众人中普遍流传,若是再说其他千真万确的事,也不入耳,而且心里显着不痛快。但是论其实际,则《四百论释》中月称阿阇梨也说是僧伽罗洲的国王之子,“圣方”有根源的史谈也这样传说,因此这样讲。
  僧伽罗洲的国王般遮室利甘有一个具相之子,长大之后,立为储君,但他切愿出家。从亲教师醯摩提婆出家并受具足戒,通晓所有三藏后,为了瞻仰各地的寺塔而到赡部洲,龙树阿阇梨将要从商羯罗王处到吉祥山去的时候与他相遇。在吉祥山依止阿阇梨跟前获得采炼等多种成就后,最后阿阇梨付与心要教法。龙树阿阇梨谢世以后,在邻近的南方一带与弟子以听法说法等利益众生,从山神树神等处受取资具,建立二十四座庙宇,由药叉女善缘母供给生活,在每座庙宇中都建立一份大乘法产。
  这时东方那梨尼的阔多城有一难胜黑婆罗门遍游诸国,以辩论击败佛教后,来到吉祥那烂陀寺、佛教徒们不能辩论,写信延请提婆阿阇梨,对摩诃迦罗供献施食时,由自然生成的摩诃迦罗石像的心口出现一只乌鸦,把信系在它的颈上,飞往南方,交与阿阇梨。阿阇梨的知道调伏的时期已到,籍着神足的药物北来。在道途中遇见一个外道种姓的妇女,为了作成就的药物,需要博学比丘的眼睛,因而向他乞一只眼,他就施给了。只一座(一日的八分之一)之间就到那烂陀。在这里,以优婆塞无耻者猫、青油瓶等调伏外道的依附者班智达姐姊、鹦鹉、滑石等。用明咒封结各方,围以破烂衣服,即使大自在天也不能进入这一带。经过长时期辩论,阿阇梨三次把他搞挎。他籍着明咒的力量将要从天空之路逃走,阿阇梨拘住他的明咒,把他捉着囚禁在一个庙里。他阅读了经卷,看到对自己授记的经典,因而忏海对佛教所作的非行,对于佛陀信仰大大增长,因而出了家,不久就能忆持三藏。
  以后提婆阿阇梨长期住在那烂陀,最后又往南方一带,广利有情,在建志附近的朗伽那他将心要教法传与罗睺罗贤而去世。
  与提婆阿阇梨同时,南方一带有龙召阿阇梨,实名为如来贤,曾被请龙延请,七度赴龙处,解说多种大乘经,略明唯识中道义。现在藏译的《三身赞》就是这位阿阇梨所著。特别是他又著作名为《如来藏赞》的论典,那时南方一带毗地耶那伽罗等地一般城市中连男孩女孩都把《如来藏经》中的偈颂作为歌曲,使佛教发展到这种程度,以后又长期作那烂陀寺的首座,这位阿阇梨也是龙树的弟子。
  又东方藩伽罗国的老婆罗门夫妇有一个儿子,生活贫困,龙树阿阇梨给予很多金子,因而培生信心。他们三个人都作了弟子,儿子作了阿阇梨的侍从弟子,获得采炼成就。出家后精通三藏,此人即是龙觉阿阇梨。龙树阿阇梨住世的时候,他也作阿阇梨的侍者。龙树去世后他住在吉祥山一边的一个深窟中,专一观修十二年,得大手印的殊胜成就,寿命等同日月,就住在该地。他有两个名子:一个是那伽菩提,即龙觉。一个是那伽佛提,即龙智。
  又有成造者星佉婆出现,龙树阿阇梨与一千左右眷属住在北方乌尸罗山时,对一个极愚笨,多日也不能记忆一个偈颂的门徒以开玩笑的方式说,“请观想头上生角!”他就这样观修,观缘极为锐利,触见之相立即成就,角碰到自己所住的岩洞。从此阿阇梨知道是利根,又使观想角消失,于是角就消失。传给他几个圆满次第的法使他观修,不久他也得到大手印成就。
  之后,阿阇梨与眷属修水银采链六个月,修成之后,把丸分给各各门徒时,他把头接触丸后,随便抛弃而去。阿阇梨问这是什么原因,他说:“我没有这个需要,如果阿阇梨愿望如此,请准备若干装满水的容器。”于是如言把一千个大酒器装满了水,充满林中。他把自己的尿水每器注入一滴,于是一切变成成就的采链——金液了。龙树阿阇梨将所有这些埋藏在此山一边难以通过的岩洞中,发愿以此利益未来众生。这个得成就的笨汉名叫星佉婆,意即有角者。
  大释迦友也确是龙树的弟子,但他的传记未见未闻。
  大成就者沙婆梨波的传记在《七流教法史》这样的史传中已经叙述过。
  成就者摩腾枳据说也是龙树师徒的弟子,然而不是在此时出世,以后再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