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19)

分享到:

  第十八章 马鸣阿阇梨等时代

  旃陀罗崛多王之子频头莎罗出现于憍罗国,在位三十五年。婆罗门遮那迦阿阇梨修持大忿怒降阎魔尊,亲见本尊,因而明咒之力极大,用降伏法杀死十六大城的君臣,国王随即兴兵使权力达到东西外海。这个婆罗门用杀业的行事使三千左右人致死。用疯狂行事使约万人疯狂,诸如此类以驱逐、分离、僵硬、瘖哑等法损恼多人。由此罪行,得身体分裂成片之病而死,转生地狱。
  这个国王在位时,在华氏城建立花严寺,大阿阇梨摩咥哩制咤住在那里,大弘大小乘之法。摩咥哩制咤阿阇梨晚年,频头莎罗王弟弟的儿子室利旃陀罗王在位,造一观世音殿,养着两千说大乘法的比丘。罗睺罗贤作吉祥那烂陀寺的首座,在那里兴建十四座净香殿,也设立不同的法产十四处。室利旃陀罗王在位多年,西方提利(英译本谓即德里)与摩腊婆国有个年轻的迦腻迦王即位,新开宝矿二十八处,非常富足。在四方各建一所庙宇,经常供养大小乘比丘各三万人,因此须知迦腻色迦王与迦腻迦并非一人。
  摩咥哩制咤阿阇梨即是上文略略提到过的难胜黑婆罗门。他的异名有毗罗、马鸣、摩咥哩制咤、比咥哩制咤、难胜、达弥迦须菩提与摩底咥多罗等。
  复次,阔多城一个商主有十个女儿,都住于三皈五戒,供养三宝。她们都作了当地大人物们的主妇。最小的作婆罗门富豪众密的主妇,一天生了一个儿子取名讫里瑟拿。他精通所有吠陀及其支分,对于父母异常尊敬,因此称为摩咥哩制咤(母仆)和比咥哩制咤(父仆)。他精通真言恒特罗的加行和辩论术,大自在天亲来授记。之后,怀着争论的高傲在欧提毗舍、憍罗、抵罗呼抵和边摩缕波等地与佛教徒辩论获胜,有的令入外道,有的夺去仅势,有的被迫敬礼外道,加以诸如此类的屈辱。于是母亲心想,假如这孩子到了那烂陀寺,就要被辩才自在明咒成就的人们所调伏而归入佛法。因说,“其他地方的佛教徒不过如马耳朵的毛,摩揭陀的佛教徒等于马身。一天不能在与摩揭陀的佛教徒辩论中获胜,一天不能获得辩难的名声。”因而到摩揭陀,此后至出家之间有如上述。
  在那里成为持藏上座时,梦中圣母授记策励他说:“你应该多造对佛的赞颂,以前对于佛法所积罪业之障可以净除。” 为了悔罪,作《赞所应赞颂》。此外据说造佛赞约计百种,这些赞颂最殊胜的是《一百五十赞佛颂》。
  当摩咥哩制咤归入佛教时,外道与婆罗门等在四方伽蓝中出,家的很多。他们认为婆罗门中极高权威难胜黑也唾弃了自己的教义而归入佛教,必定是佛法特别希有,由此因缘,仅在吉祥那烂陀出家的婆罗门就有一千多人,外道出家的人数也差不多。因这位阿阇梨具有大福德的缘故,每天到城市乞食都得到很多食物,使修禅定的二百五十人、诵经的二百五十人、共计五百比丘不因生活而忙碌。
  这位阿阇梨所造赞颂几乎与佛语相等,加持很大,因为是由佛亲自授记使造赞颂的缘故。他所造的一切赞颂流传各地,下至歌舞者,说浑词者也作讽诵,因此各地一切人众自然而然对佛陀生起信仰,仅由赞颂也大大有利于佛教的弘扬。
  晚年时期,迦腻迦王遣使迎请阿阇梨,由于太老不能前往,写信使王归入佛法,派遣自己的弟子智喜作国王的说法阿阇梨,不仅依据修多罗等书卷,而且打算把亲教师和轨范师日耳相传的十本生十波罗密多配合著述,造完三十四品他就去世了。
  一个传记中说,观缘菩萨施身与母虎的因缘时,也想我也能够,因此似乎不是难行之行。一天看到就象那样随着幼虎的母虎苦于饥饿,正欲施身时略现不能,此后对佛生起特殊信心,用自己的血书写七十愿。首先用血灌喂诸虎,体力稍为复原,再施给自己的身体。也有人说这样作的是阿练若师利他音阿阇梨,在摩咥哩利咤阿阇梨以后去世。
  他也曾造《摄般若》等其他多种论典,对于大小乘比丘平等饶益,不光是偏党大乘,所以声闻众也非常敬仰他,形成有如内教中的总领袖,名闻极大。
  罗睺罗贤阿阇梨族姓虽然是庶民,但容貌受用权势都很圆满,在那烂陀出家。成为通达三藏的比丘时,依止提婆阿阇梨跟前,深入实性。自从住在那烂陀以后,只要把大容器向天空承接,就充满了美好食品,靠这个方法赡养很多僧众。最后在廷瞿咤地方亲见无量光佛圣容,面向极乐世界而逝。此人的传记在多罗母的史传中有所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