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14)

分享到:

  第十三章 大乘开始兴盛时期

  约当第三结集之后,迦腻色迦王去世时,在迦湿弥罗之西与吐货罗邻近的北方阿湿摩波兰多地方有家主阇胝,受用圆满。他供奉北方一切塔,延请来自西方摩庐国的毗婆沙大德世友与吐货罗的大德妙音到他的国中。供养三十万比丘十二年。最后发无上菩提的愿,因此成就的象征是献供的花一年之中不枯萎,其间灯不熄,撒出去的旃檀末和花朵著于空中,发生地动和乐器的声音。迦腻色迦王的儿子在布色羯罗伐底宫中对阿罗汉等圣者一百人,此外近一万比丘举行宴会五年。东方华氏城有婆罗门毗度兴造无量三藏经函施给比丘们,每一三藏各有十万颂,这样兴造一千次,每部经函并配合着不可思议的供养物资。
  在波咤厘子城有非时解脱阿罗汉圣者阿湿婆崛多,他是入于八解脱定者,由于他说法的缘故,出现了圣者难陀密多罗等若干阿罗汉以及见谛者多人。
  西方有罗叉湿婆主出世,他对于佛教也作了大事业。西南方守罗史咤国有婆罗门鸠梨迦,当时听到生于盎伽国的大长老难陀阿罗汉奉持大乘教法,为了听闻大乘就把他请来。在此时期无数宣说大乘的善知识在各地一齐出现,所有这些人各自从圣观世音、秘密主、文殊、慈氏等闻法,纯是证得法流三摩地的。大德阿毗达迦毗伽多罗伽堕阇提毗耶迦罗崛多罗睺罗密多罗阇那多罗和大优婆塞僧伽多罗等说法者约五百人出现。《圣宝积经》十万法门,《大集经》一千,《圣华严经》十万法门一千品,《圣入楞伽经》二万五千,《密严经》一万二千。《法集经》一万二千等一部分经函也由天、龙、乾达婆、罗刹等不同处所——大部分出于龙处——出现,这些阿阇梨大部分也被这位婆罗门所召请。
  罗叉湿婆王听到这话大起信心,想要延请这五百位说法者,询问群臣说:“有多少说法的?”答“五百”。“听法的有多少?”答“五百”。国王以为说法的人多而弟子稀少,在阿部山顶造五百伽兰。每座庙延请一位说法者,供给一切资具。国王眷属信心强而智慧锐敏的五百人受命出家听受大乘。之后国王打算录写经卷,询问大乘经藏有多少,答,无法统计数量,但现有的是一千万。国王说:“诚然是多,但应该录写。”于是全部录写以后献给比丘们。之后在晚年将经卷请到吉祥那烂陀寺。那里行大乘的比丘三个五百人都是奉持无量经藏,智慧无碍,证得忍的,而且都是在众人面前稍稍示现神变和神通游戏的。因此,大乘声驰各地,声闻们心不能容,损谤大乘非是佛说。这些大乘人纯是瑜伽行者唯识师,他们从前各各在十八部中出家,通常是与各部同住在好几千个声闻之中大乘人仅有个把人,然而声闻众不能蔽仰。
  那时摩揭陀有婆罗门牟陀伽罗瞿民和商羯罗波地兄弟二人,他们供奉种姓之神大自在天,然而都精通内外二道的教义。不过牟陀伽罗瞿民态度犹豫,认为大自在天也好。商羯罗波地只信仰佛陀,受母亲的鼓励修持神足通前往山王盖罗舍,在大自天处看到白色骑者毗瑟纽和采花邬摩天女等,最后看到大自在天坐在狮子座上说法。聚主手取二人置于大天之前,正当五百阿罗汉由意湖飞来时大自在天就敬礼,洗脚供养午斋然后听法。于是才知道佛教之优越,然而又询问,大自在天说:“只在佛道中有解脱,其他没有。”他俩十分欢喜,返回故上,舍弃婆罗门装束,正受优婆塞大德律仪,精习一切乘教法。为了辨别佛教和外道优劣,牟陀伽罗瞿民造《殊圣赞》,商羯罗波地造《天中优胜赞》,在集市和王宫等处称赞,国中一般民众也从而歌唱。牟陀伽罗瞿民兄弟二人在金刚座每个人供给五百声闻比丘的生活,在那烂陀寺各供养五百大乘师。
  那烂陀原是圣者舍利弗诞生之地,后来也是舍利弗及八万阿罗汉眷属入涅槃的地方,中间婆罗门村空废,那里有圣者舍利弗塔一座,阿育王大行供养后兴造一个大佛堂。之后,大乘的最初五百阿阇梨商议,见到在圣者舍利弗处宣说大乘,则对于大乘人们有教法极为昌盛的象征、若在目犍连处宣说,则只是有权势增大唯独法不增长的象征。于是由婆罗门兄弟建立八座庙宇,将一切大乘经卷收藏在那里。这样,那烂陀寺的创建人为阿育王,扩大法产的是五百阿阇梨和牟陀伽罗瞿民兄弟,发展的是罗睺罗贤,使之最极发达的是龙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