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6)

分享到:

  第五章 圣者提地迦时代

  圣者优婆崛多付法于圣者提迦,此人的事迹如下:
邬阇衍那地方有一个婆罗门富人,他的儿子提地迦聪明正直,熟习四吠陀和十八明处后,父亲很高兴,为他建立家室迎娶新妇时,他说:“我没有家室的欲望,请允许我出家。”父亲说:“如果你非出家不可,在我未死以前不要出家。你也要照料这些婆罗门眷属。”他也就听从了父亲的话,在家行梵行,为五百婆罗门讲说无有损害的道理。一天父亲去世了,他把家里的一切财物舍给沙门和婆罗门,与五百眷属打扮作遍行者,漫游十六大城。向名气很大的外道和大婆罗门请问梵行之道,但得不到满意的答复。最后在末土罗向圣者优婆崛多询问,对他极其信仰,从之出家,受具足戒。优婆崛多开示七种教授,七天工夫五百婆罗门证阿罗汉果,圣者提地迦入八解脱静虑。因此使各地很多婆罗门的首脑对佛教生起殊胜信心。当圣者优婆崛多付法时,在六个城市中对四众传授教语,广弘佛教,令一切有情悉住安乐。
  一个时期吐货罗国有个名叫弥那罗的国王,该国一切居民都敬奉天空之神,此外对于善恶毫无所知。他们宴会的时刻,以焚烧谷物、衣服、珍宝、香木的巨大烟气来祭天。在他们祭祀的地方,圣者提地迦及其眷属五百阿罗汉从天空的道路来临,住在敞厅中。他们认为是天神,敬礼足前,盛大供养,提地迦为之说法,国王等约一千人见谛。使无量人众在于皈依与学处,夏季三个月住在此地,比丘增加无数,证阿罗汉果的也有一千人左右。此后此国与迦湿弥罗之间往返路上平安了,迦湿弥罗的上座很多来到这里,佛教大为发达。仅在此王和它的儿子伊摩舍时代大庙就有五十座左右,充满无数僧伽。
  又,在东方迦摩缕波有个婆罗门叫悉陀,享用与大国王相等,偕同他的几千个眷属,精勤供奉太阳。在他献供太阳的时候,圣者提地迦示现从日轮中心走出的神变,放出众多光明处于其前。他也以为是日神,敬礼供养,圣者对他说法。当他信心极大时,圣者复现原身,再度给他说法。这个婆罗门得见真谛,由于强大信仰建立摩诃制多大塔寺。又在此处为四方僧伽举行大宴会,在迦摩缕波国使佛教大为发展。
  当时西方摩腊婆国有一个婆罗门名叫阿陀罗波,地位等于无冕之王。他每天杀一千头山羊作血肉护摩,那里护摩的灶也有一千。使自己的眷属所有的婆罗门也随各人财力作阿阇迷陀(羊祠)护摩。对于非婆罗门也使他们积蓄祠祀的物资。有一天他打算作瞿迷陀(牛祠)即净牛的祠祀,召唤婆利伽族的仙人毗梨具罗叉娑作施行祠祀者。收集白牛一万头,又召集很多婆罗门,陈列很多其他祠祀资具。正开始作护摩时,圣者提地迦来到祠祀处,于是用尽方法火不能燃,用尽方法也杀不了牛,连个伤痕都没有。婆罗门们念诵吠陀和明咒但不能出声。于是毗梨具罗叉娑说:“完成祠祀的障碍是这个沙门的力量”。于是众人一齐投掷石头、棍棒和灰尘。当他们看到变为花和檀香末时,生起信心,敬礼足前,请求宽忍,并说:“圣者有什么教诫?”圣者说:“喂!婆罗门们请放弃吧!用这种罪恶的祠祀作什么呢?请施清净布施,作清净功德!自我是婆罗门族的神,若作烧火的事情,即是杀神与父母,那成了什么呢?牛肉极为不净,婆罗门所不应接触,神决不能满意。仙人,请放弃这个罪恶的法吧!由于贪爱肉食物,焚烧灌注汝为何?教示依幻术为生,乃以明咒欺世间。”如此广为说法,他们追悔罪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惭,低头虚心询问除罪的方法。依照圣者所指示的方法,婆罗门等都皈依了,并受五学处。在妙音长者欢喜园故址作大伽蓝(下同),努力作财富所生七种功德;如是使佛教在这个地方格外昌盛。
  这时大约阿育王诞生不久,在他们以后渐次使婆罗门约五百人敬信三宝,长时期内护持佛教,利益有情之后,付法于圣者讫里瑟拿。而在摩腊婆国邬阇衍那地方示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