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41)

分享到:

  第四十一章  《华鬘》中所出南方弘法世系

  迦湿弥罗、南方、拘基等地的王统荟萃成文的没有看到过。把南方地区对教法和众生作了圆满事业的国王等人的史话扼要地总集起来,在摩铙摩底婆罗门所作的《华鬘》一书中有如下的叙述:
  南方建志国中叔罗罗阇和旃陀罗输婆俩个国王的时代,收服海岛中大鹏鸟等大部分羽族,那些鸟类供献药物,摩尼宝、海中特产动物。以这些物资供养僧众俩千人,最后为利益诸鸟而建立寺庙,现在海岛中的鸟还经常栖止,因此这座庙称为“邦企底罗他”(鸟祠)。
  又,摩醯舍、商羯罗、摩铙罗多三王时代每天对一千座塔各供一伞盖和无量供养资具。
  又,菩伽苏婆罗受用妙发工和他的儿子月军,月军的儿子商羯罗僧诃三王时代成就铄金液,无论谁来行乞都给于一个金地那罗,比丘和优婆塞无论谁来,都供献价值五百银巴那的资具。他们出于何地很不清楚,然而显然大部分出现于恭军那。
  商羯罗僧诃有三个儿子,长子名毗耶伽罗罗阇,眼睛象虎眼,皮肤有虎纹,领有多罗恭军那,建立二千座寺庙。中子名叫步陀即水曜,他领有优婆罗恭军那和睹卢罗底,恒常供养五千比丘。幼子佛陀戍遮,舍离本国后终于作达罗婆梨国王,延请婆罗门和佛教徒每次各一万人常设法筵。
  又,宾陀山区出现六面童子王,成就财流天女的明咒以后,衣食无尽。据说在南方所有地区的一切债务由国王偿还三次,所有穷人各发衣服一件,施与乞丐等贫人约八万人衣食达二十年。
  摩梨耶罗国的大海王、遍制王、上胜王、首领王四个世系各立五百处法产,也兴建与之相应的佛寺。
  羯拿咤国和毗地耶那伽罗国等地,有大自在摩诃因陀罗王出世,他的儿子是提婆罗阇,提婆罗阇的儿子是毗湿婆。三代之间,敕令国内王族与婆罗门一切等众只供奉三宝,每人各在位三十年,毗湿婆有三个儿子,长子叫孺子在位三年,中子叫极炽在位一个月,他俩各建五十座寺庙。极炽发誓说:“若是供奉非佛教的其他教主就把我杀了!”有一次供奉了大自在天的“生支”,于是自行跳进利刀的坑洞中。幼子龙王世尊偕同眷属万人离开本国,乘船往征东方坎地附近的敌人。在那里获得王位,供养佛陀,并对教法作大事业。
  国王婆罗婆诃那即婆罗骑乘已见上述。
  有生于羯陵迦的婆罗密多罗婆罗门出现。他在两海之间的土地上遍建宝塔。复次,南方国度是具有长尖的三角形,尖端南指,底边与中印度连接。尖端最锐处有罗迷湿婆罗国,从此国到东方等地所有的海叫做摩侯陀提,从此国到西方边界之间的海叫做罗多那耆梨。海底虽然没有疆界的区分,但由于三角形陆地的特点,此国正南长距离之间,海水的颜色呈现不混杂,并有波浪相击的明显界限,因此地在摩侯陀提与罗多那耆梨海相接的中间地区,每一座城中建立一座塔。《文殊室利根本续》中所授记的“地达两海滨”,即此。
  此外,婆罗门那伽计都造本师像十万躯,每尊像各以十种特殊供养品来供养。
  又有婆罗门伐陀摩罗即增鬘出世,他兴造佛说经卷一万部,每部各以十五种供品来供养。对于研究、听闻、讲说这些经卷的比丘和优婆塞各四千人经常供给生活。
  又,一位大乘的阿阇梨,名叫伽伽梨,获得闻持陀罗尼,通一切他心。由他开示优婆提舍,因而有弟子千人获得法忍。
  有个名叫鸠摩罗难陀即童喜的瞿弥优婆塞(八戒居士)出世,对五千优婆塞说法使他们所有的人都通达般若波罗蜜多。
  有个叫做摩底鸠摩罗即慧童的优婆塞家主出世。由他说法,因而约有一万人,包括该地男孩女孩在内,都在大乘中入于禅定。
  又有比丘名叫跋陀罗难陀,即贤庆喜的出世,专说谛实话,息灭城市中一切众生的疾病和一切魔魔障。与最极清净的比丘眷属约二十人同住。据说遭受其他比丘的侵害,因而即身飞往现喜沸土。
  优婆塞檀那跋陀罗即施贤和楞伽提婆出世,画如来像一万帧,以石、木、泥、宝所造佛像也各一万躯,造塔也近此数,每座塔还供献十面旛幢。
  又婆呼部折优婆塞十五年间以谷物、衣食、金、马、牛等近施四方来乞者,最后舍弃仆婢、妻子、家宅,住在树林中观修,获得无生法忍,为弟子们说法,据说即身前往极乐世界。
  又在家大德中道慧出世,他能在各个外道的前面转变成与他们适应的身形,开始时讲说他们各自的论典,以后暗地插入无我、大悲的道次第而作开示。终于在不知不觉间改变宗见、归入佛教,还同时示现多种身,用这样的方法使外道接近一万人归入佛教。
  这样,这些阿阇梨推想是在龙树稍前出世,其余诸人虽然显然决定是在大乘流行以后吉祥法称以前出世,但前述诸人按时代排列的情况则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