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30)

分享到:

  第二十九章 提婆波罗王父子时代

  提婆波罗王也有人认为是龙的儿子。由于他趣入从瞿波罗王传下的明咒加持, 因而推想他即是瞿波罗的儿子。然而有以下的传说:
  瞿婆罗王的一个排末的妃子从一个婆罗门的持咒者求得摄服国王的明咒,从雪山取得药物加以咒力,和于食物中并用了印,命令向国王献食。交给了侍女,而侍女在河边滑倒,食物掉在水。
  里,漂流到龙处。海护龙王吃了即被收服,化作国王身相前来,王妃与之会合而有身孕。国王将要处刑时,王妃说:“当时国王是亲自来的。”国王说:“再调查调查。”一天生了一个小孩,敬天的时候,翘然显出蛇头,小孩手上有指环,一看见到龙字,知道是龙王的儿子,于是抚养成长。
  瞿波罗王去世,他登上王位,权势比上代国王更大,收服东方婆连陀罗国,他打算建筑一座特别不凡的寺庙,因而建立苏摩补梨寺。关于此事依照西藏通行的传说,占相师们说:“用沙门和婆罗门的衣布作灯心,从国王和商主家中取得酥油,从苦行者处取得灯盏,燃灯置于本尊之前而作祈祷。护法的化身把灯盏投到那里就请在那里建寺。国王的权势也将逐渐增大,一切国土趋于吉祥。”照办之后,出现一只乌鸦,将灯盏投到一个湖里。正沮丧时,晚间有五蛇头龙王出现,说:“我是你的父亲,把湖弄干就可以建筑。可在七七日间作大供养。”这样作了,到第二十一天湖水干涸。就在那里建立佛寺。关于迦湿弥罗国海密寺的传说,除了在梦中出现一个黑人,说:“供奉摩诃迦罗!当命夜叉把湖搞干!”此外和上述相同。若不是将此寺的传说附会于苏摩补梨上就好了。象这样提婆罗诞生的历史与俱生游戏的历史有相似之处,是否是彼此仿效的说法,那是应该研究的。一般称说的苏摩补梨也有称为新苏摩补梨的。
 此王受瑜伽行者悉娄摩尼的策励,心想:“欧提毗舍等国原先是内道的处所,现在只是弘扬外道!因此应该用兵。”调集大军从罗罗附近地方前进时,远处有个黑人缓缓而行。派人问他是谁,答。“我是摩诃迦罗,除去这个沙堆,底下有佛寺。如果想毁灭外道的寺庙,别的不用搞,只要用军队把寺庙围起来,并大奏音乐。”把沙堆除去,下面出现了稀有的石殿,命名为吉祥三辛寺。有些传说说后来掘出一入灭尽定的比丘来,他询问迦叶佛与讫里讫里王的事情,告诉他说:“现在是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据说他示现了多种神变而入涅槃。
  此后,对外道的一些寺庙依照所吩咐办理,因而外道一切寺庙自行毁灭,总计约四十处的外道大道场毁灭,藩伽罗与婆连陀罗这样的情况也有一些。之后把欧提毗舍一切置于管辖之下。
  这个国王在世时小黑行来到。此人是黑行阿阇梨的追随者,是一位精通胜乐、喜金刚、降阎魔等三种法的班智达。他在那烂陀附近观修胜乐,空行母授记说:“在迦摩卢天女处有财物成就,可以去取。”于是到了那里,因而得到一个箱子,打开以后得到一个璎珞的小鼓,才拿到手里脚就离开了地面,猛摇时不知从何而来的五百个成道的男女瑜伽者来临,作他的眷属,长期作利生事业。最后在勀伽婆伽罗以不知何往的情况逝世。此人著有《律义解说》等众多论典,因寿命长久所以在达摩波罗王以后还多少生存一个时期。
  这时释迦光阿阇梨的弟子释迦友也出世。此外持律者善友贤慧本性、檀史咤斯那即齿军、智月、金刚锋、妙音称、智授、金刚天和南方地区的大德观音禁等出世。
  迦湿弥罗国施友阿阇梨等出世,狮子贤阿阇梨也在这个国王的时期成为班智达,作了若干利生事业,并在达摩波罗王时代作出伟大事业,详于下述。
  来锡西藏的菩提萨埵阿阇梨,从瞿波罗王至达摩波罗王之间在世是很明显的。西藏可作重要根据的史传都说西藏有九代王统都在这位教师的一生中去世,假如是这样,就要接踵无著兄弟,这样说未免有困难。此人与《中观庄严论》的作者寂护大师二者一般传说是一个人,西藏所有的大学者也作为一个人,因而暂时这样相信。如果是这样,在瞿波罗王时代主要作利生事业。
  天尊乞栗双提赞所著的《教语正量论》中说菩提萨埵师的名字是达摩扇底瞿沙即法寂音,然而这并不妨碍有众多名字,自己的戒弟子七试士的名字一律有扇底勒弃多(寂护)的一部分“勒弃多”,因而他的异名肯定是 Shi-ba htsho(寂护),然而若是认为智藏所著《中观二谛论》的疏释者寂护与《中观庄严论》的作者寂护不是一个人的话,就应当在这俩个人中考察是那个人。
  释迦友曾在憍萨罗国著《瑜伽续摄真实性论憍萨罗庄严疏》。疏中说他曾向十一位上师请益,下半生来到迦湿弥罗,大利众生。
  金刚锋被称作是(以)“智慧”(一词开头)文殊赞的编者,由五百位班智达各自写作文义一致,因此知道是本尊的神变。
  妙音称是《真实名经大疏》的作者,而且是亲见法界语自在坛城的一位大金刚阿阇梨。若就那部疏仔细研究,他是一位达到圣言大海彼岸的人。过去西藏所传此师详细的传记非常不合我意,如果打算知道,可见最胜学者布敦所著《瑜伽舟航》。
  金刚天是个在家的大诗人,到尼泊尔以后,看到一个外道的瑜伽母的很多邪行,就作诗诅咒她。她也施以诅咒使他得颠病,于是祈祷圣观世音,逐日造持鬘调赞词一颂,三个月以后亲见圣观世音,病也好了。赞词达到一百颂,在圣地各处作为好诗的典范。
  提婆波罗王在位四十八年,其后他的儿子罗娑波罗在位十二年,对于佛教没有作过新的伟大事业,因此不计入七波罗之内。那时乌仗那的梨罗伐拆罗阿阇梨在那烂陀住了十年,多说真言道,也著了《真实名经》的注释。具有世亲之名的婆薮盘豆阿阇梨出世,多说对法藏。
  梨罗伐折罗阿阇梨生于悉舍罗国,在乌仗那地方出家,宗派属于唯识中道师,精通一切明处后,在乌仗那的摩提摩岛上修持《圣文殊真实名经》,那时,接近成就圣文殊时,文殊画像的圣容大放光明,长期照耀那个岛,因此献号为“如日”。有几个邪见者需要内道班智达的五根作为修法的物料,来杀阿阇梨。阿阇梨变比为牛、马、童女、幼儿等种种现象,不能辩识为谁,因而退去。因此献号为“具种种形”。下半生在乌仗那国大利众生,最后获得虹身金刚体。出家之名为“吉祥最胜菩提具缘”密名为梨罗伐折罗,因此他所造的论题有梨罗伐折罗、如日、具种种形、吉祥最胜菩提具经造。
  这时一个旃荼罗之子遇到阿梨耶提婆,加持以后,通晓究竟法义。观修获得成就,得到圣龙树师徒的一切真言教典,随宜讲说,此人就是摩腾枳。
  又护足阿阇梨在恭建那亲从月称闻法后传出一书。照这样据说罗睺罗班智达也遇到了龙智,“圣系”法开始流行,以后在波罗后四代时特别盛行,有“天上两日月,地上两光明”之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