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44)

分享到:

  第四十四章 造像者出生情况

  过去具足神技的人间工匠作出希有的工艺,所绘佛像等图画可以乱真,如在毗奈耶教中曾有明文。本师涅槃百年之间这样的事情很多。此后这样的事不太多,很多天上工匠化作人身而来,兴建了摩诃菩提、文殊鼓音等八处摩揭陀的希有依止等。阿育王时,夜叉兴建八大处宝塔和金刚座的内垣等。
  龙树时代龙的工匠多所创造,这样那些天龙夜叉所创造的,兴建以后多年还可以乱真。此后时运关系,这样的事没有了,但不为他人所知的特殊工艺还是有的。之后更过一个长时间,由于智力各异因而生出多种不同的建造工艺传承,然而还没树立一定的有徒众的流派。
  以后觉方王时代,有一个叫做频婆婆罗的工匠,浮雕画像都很希有,与过去的天工所造媲美,出现了无数的追随者。由于这个工匠出生于摩揭陀,奉持他的流派的工匠人等,无论在那里出生,一律称为中部工匠。尼萨伽尸罗王时代,在摩卢地方诞生的悉梨伽陀梨是最善巧的神像工匠,他的绘画浮雕与夜叉的作品相等,奉持这一派的作风的称为西方旧派。
  提婆波罗王和吉祥达摩波罗王时代,婆连陀罗地方出现了一个极善巧的工匠名叫提摩那,他的儿子名叫毕钵娄,他俩创造了与龙工的技艺相等的各种铸造、雕刻、绘像等。父子二人的工艺流派有所不同,儿子住在藩伽罗,因而他二人的徒众无论在何处建造、不论工匠生于何地,在铸造上称为东神,至于绘画父亲的门徒称为东画,儿子的门徒主要在摩揭陀发展,因此称为中绘。
  尼泊尔更早的工艺传承类似西方旧派,中进的绘画和铜像与东方相同,大部分表现出自己尼泊尔的作风,以后显得不固定。
  迦湿弥罗过去继轨中部和西方旧派,后来诃须罗阇创立绘画浮雕二者的新风格,现在称为迦湿弥罗式。
  凡是有佛教的地方,精巧的神像工艺就发达。凡是蔑戾车统治之地,神像工艺就没落。凡是外道盛行之地,就流行不精巧的神像工艺。因此,上述的这些流派现在已经不大有。补甘和南方一带现在还盛行兴建佛像。这等工艺传统西藏以前显然没出现过。
  南方的阇耶、波娄阇耶和毗阇耶,即胜利、胜他、全胜三人的徒众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