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22)

分享到:

  第二十一章 觉方王事业的末期与羯磨旃陀罗王时代

  后来觉方王晚年在东方欧提毗舍地方与大海邻近的一个山顶上建立宝山寺,三次兴造大小乘一切经论奉藏于此,建立八十法产并聚比丘五百人。在邻近藩伽罗海滨的一个山上仿效宝山寺建立天山寺,佛殿由大臣兴建,契经等由商俱婆罗门兴建,供养的资具由部梨诃沙钵底婆罗门供应,法产和僧伽生活由王妃供应。
  商俱婆罗门的事迹如下:摩揭陀和藩伽罗中间富楼那跋陀那地方婆罗门沙娄,有兄弟七人享用富足。他修大自在天的明咒,着手调伏该地的一个龙,但未能驯伏,婆罗门夫妇以及弟兄七人都被毒蛇所啮而命终。这个婆罗门的儿子就是商俱,由亲属爱护,在家中地下室系上很多猫鼬,家外系着一些名叫悉罗的杀蛇动物,屋顶放置很多孔雀以防蛇,然后努力寻求降龙的真言与物料。
  之后有一天诸龙来到,发出吹气大声,孔雀相率逃避,放出强大风暴,名叫悉罗的动物藏入穴中,于是一个细小的蛇爬上屋角,进入室内,把商俱咬死。移灵时,他的妻子将尸体带去。搁在独木小船上,放在恒河中流,任其流去,说:“有谁能救活此人!”这样过了三天,三天之内一些牧人嘲笑她。一次一个女人出现,向水念诵真言,水冲洗着他的身体,因而复苏。之后回到原地,询问情况,大家说:“商俱婆罗门已经死了七天,家中资具已供养婆罗门。”于是回到家里,心想:“这不是幻术吗?”一时都不相信,以后相信了,非常喜欢。
  之后,他专一求访降龙明咒。一次看见一个农妇念一个真言,不知从何处来的一条蛇,用嘴一触妇人小儿子的脚,暂时就如同死去。耕作完毕后,一条蛇来到,一咬小儿子的脚,随即复活。他知道是荼枳尼天女空行母,因而顶礼足前,请求教授明咒。她拒绝说:“你不是明咒之器,连誓物也不容易找到。”但由于坚决请求,终于允许。于是找到纯黑母狗乳熬成所需的八捧乳粥作为誓物,请传明咒。她念诵明咒多遍令商俱喝下。喝了六捧肚腹已满,到了不能再喝时,她威胁说,”若是不喝下这个,首先你将被蛇杀害,其后很多人也遭杀害。”强迫令他喝下,于是又喝了一捧,剩下的一捧用尽方法喝不下去。于是荼枳尼说,“开头我没说过吗,你不是器材。现在你能够制伏七种龙族,能随意支使。但婆苏枳族不在其内,有一天你将被婆苏枳族咬死。”之后,这个婆罗门咒力和神变强大,策励龙等供其驱使,无有障阻地施行所有福益和灾害的作业。他每天白天对众多婆罗门读诵论典,并作布施,以修福德。每天晚上到林苑中,与龙女等一起享受五欲之乐。
  他在芬陀那跋陀那的一个地方用八重真宝建立至尊母救度母殿堂,对三宝大作供养。一天,这个婆罗门不知道龙女群中有一个婆苏枳龙王的侍女,无所戒俱。侍女咬其前额而逃步,于是命令仆人说:“去取海中的泡沫,返回时不要向后看,不要听别人的话,不要说别的话!”给予神足的材物而前往。他返回时有人呼喊,他不听,那个人说,“我是医生,能救治一切疾病和毒。”他回头一看,一个婆罗门拿着一个药器而来,那人立刻说,“你的药是什么?给我看看!”仆人将海中泡沫给他看,他往地上一扔就不见了。回来会到商俱,述说情况。商俱说,“连土一起扫来!”他又到那里,由于龙的幻变,该地漏水成湖,不能取得。商俱也就死去。
  这样的婆罗门商俱在印度南方佉更陀罗地方建立一伽楼荼(金翅鸟)塔碑,只要供养它就能消除毒病,洗碑的水饮用沐浴可除龙病。
  婆罗门毗梨诃沙钵底成就拘鲁拘梨明咒,国王命他显示德叉迦龙王。他将念诵过拘鲁拘梨咒的石头投入湖中,于是湖水沸腾,中央龙宫楼阁涌现,国王和眷属都看到了此处由于龙毒,人畜死亡很多。龙未能直接显现,以后就隐没了。这个毗梨诃沙钵底婆罗门在欧提毗舍的迦咤迦城兴建很多佛寺,也宴请众多僧众。
  觉方王和其后达摩旃陀罗的侄子羯磨旃陀罗出现,在他们的时代中是喜爱阿阇梨、小马鸣阿阇梨和罗睺罗贤的弟子罗睺罗友。后者的弟子等出现,他们弘扬大乘。然而西藏现有的《一百五十赞佛颂疏》的著者喜爱阿阇梨出世在陈那等人以后,疏中有明文,现在这个人不过与他同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