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40)

分享到:

  第三十九章 东方拘基地方教法弘扬时期

  印度东方有三部分,即属于阿波兰多迦(日下)的藩伽罗和欧提毗舍,因此称为日下东方;东北方的国度迦摩缕、底补罗、诃娑摩等称为耆利伐诃,意即山所围绕;从这些地方更往东方靠近北方山边的南迦咤等国,靠近大海的补甘国、跋俱等罗康之国,罕娑伐底、末拘等牟酿之国,和此外的遮甘摩、甘菩遮等等,这一切地方的总名叫做拘基。
  这样,在拘基这个地方,大约从阿育王时代起出现了僧伽,以后逐渐增加,以至人数极多。世亲未出世以前只有声闻,几个世亲的门徒弘扬大乘之后,传统仅仅未曾断绝。达摩娑罗王以后,他们到中印度求学的很多,尤其发生在四斯那时代,聚合于摩揭陀的僧众约有半数来自拘基之地。
  因此,大乘盛行以后,有如藏境,大小乘的区分就不存在了。大约从无畏生出生世代起,真言称也逐渐盛行。摩揭陀被突厥所摧残时,中印度学者大部分来到这里,所以佛教更加兴盛。当时有僧诃阇底王出世,比前王更加增益正法,因此所有这些地方教法极盛。大部分僧众时时聚合,据说到现在还有两三万比丘,优婆塞也很多。以后来到西藏的班智达婆那勒那等人也都来自此方。后来婆罗孙陀罗王出世,该地全境毗奈耶,阿毗达摩以及大乘的一些教义虽然极为盛行,但除了《时轮》、《三鬘》等几种以外,密咒诸法极为稀少,因之派遣该地的班智达约二百人到达罗毗罗和南方佉仅陀罗地方,在大成道者寂密等人跟前令行密咒之法,所以后来又恢复起来。他的儿子旃陀罗婆诃那现在在罗康。
  阿底多婆诃那护持遮伽摩、婆罗婆诃那护持牟年、孙陀罗诃支护持南迦咤,现在比过去的传统更要兴旺。

  第四十章 诸小岛中佛教发生情况与南方等地再度弘传时期

  此外僧伽罗洲、耶婆洲、赤铜洲、金洲、檀那室利洲、拜具等一些岛屿中,佛教早已盛行,直到现在佛教还很兴盛。
  僧伽罗洲也有若干大乘人,大部分是声闻。现在在号称“室利婆杜迦”的本师足迹的节宴上还有比丘约一万二千人来集,大部分是声闻。檀那室利和拜具也有少数大乘人,其余岛屿只是声闻所教化。
  达罗毗罗洲过去没有真正佛教,莲华生阿阇梨开始创立,燃灯贤也来到,从此大约百年之间,摩揭陀、乌仗那,迦湿弥罗等地的很多持金刚来到,特别推广真言乘。过去在达摩婆罗王时期隐藏起来而在印度已经沉没的密续类和从乌仗那请来的一类的印度所没有的密续有很多种,现在密咒四续部真正教法仍然照旧盛行。毗奈耶、阿毗达摩、波罗密多宗义也多少有一些。
  印度南方境内,自从摩揭陀被突厥摧残以后,毗地耶那伽罗、恭军那,摩梨耶罗、羯陵伽等地建立很多不太大的法产。信徒数量虽然不很多,但良好的讲说者与修行者不断出现,而称为人中太阳的班智达也在底梨陵伽境内的羯陵伽出现。
  这样。在西南的一些王国中,自从羯拿王树立教法以来,以后摩揭陀被突厥摧残时,智生密等人从事弘扬。在摩卢迷婆罗、祇多婆罗、比呼婆、阿蒲、叟罗史咤、瞿耆罗他等地广立法产。现在僧众还很多。
  尤其后来,由于成道大自在者寂密的加持力,佉仅陀罗和宾陀山区教法新兴。在罗摩旃陀罗王时代,对于僧众多所供养。他的儿子婆罗跋陀罗建立众多寺院和祥宝山、耆多、欧阇那、郁婆私等众多道场,还通过一切门路建立众多法产。此地新比丘据说有两千左右,讲说修行显密二教的真正教法特别兴盛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