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20)

分享到:

  第十九章 正法中间遇敌复又兴复时代

  东方室利旃陀罗王的儿子达摩旃陀罗出现。此人也对佛教大作供养,他的臣子婆苏尼多罗婆罗门深信佛教,亲见圣观自在,从诸龙处取得各种药物,在阿波兰多迦国中断除一切疫病,国内一切债务三度平均。
  这时迦湿弥罗国出现寿达百岁的大法王突厥王。在达摩旃陀罗统治期间,在谟罗多那与罗货罗地有一个名叫苦尼摩摩钵多又名槃帝卢王的大食国王。他和达摩旃陀罗二人屡战屡和。一次媾和后,双方有些贪著供养的比丘作使节。大食王把马和珍宝等类赠送给中印度王,另一方把大象和上品绸衣赠与大食。
  一次阿波兰多迦王达摩旃陀罗把无缝缎衣赠与大食王。凑巧当心处有一个象是足迹的织纹,认为是恶咒而生疑心。又一次,打算赠送水果,一个婆罗门在白桦皮上写了很少咒轮,放在阳光里,被风所吹,进入有裂口的计罗果中。这些水果放入装满酥油的箱子里送于大食王,一天在水果中发现咒轮,心想必然是搞恶咒,于是发突厥兵摧毁摩揭陀全境,破坏了很多庙宇,吉祥那烂陀由大受损害,出家众也逃往远方。
  其后达摩旃陀罗去世,他的姪子虽然在位,但成为突厥的臣仆,没有权势。达摩旃陀罗舅父的儿子婆罗奈斯王觉方,他曾派遣几位讲经阿阇梨到支那,支那国王还报觉方王包括百人负荷的黄金等万人负荷的良好资具。于是他用这些财宝讨好西方和中部的国王、小王、首脑人物以后,与大食王战争,苦尼摩摩钵多王等大食勇士大部被歼。阿波兰多迦国和西方的王国大都听命于觉方王。他恢复以前一切受损害的佛殿,邀请僧伽,在吉祥那烂陀建立法产八十四处,其中国王自己建立的有七十一处,其他则是王妃和臣子建立。那时亲见文殊的后摩咥底咥多罗也来到,国王以他为王师;在王宫顶供养僧众,在门阙外施给外道食物等。这样,衰败的佛教大为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