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三](22)

分享到:

    
     当天色还未曙晓,
    
     鸡鸣犬吠,惊破了哥嫂的清梦,
    
     哦,苦命的人啊,我又该喂猪了!
    
     秋晨的晓风清寒,
    
     天色已将破晓……”
    
     弘公的心念,刹那间掠过这些凄凉的故事,俞氏虽不似这位“有所思”中的妇人,既贫穷又受生活煎熬,但她们的命运是相同的!
    
     他出家前,已抛弃她十多年了。她呢,却把生之苦埋在心里,结果,换来的,却是一场毫无意义而短暂的青春梦。当不该死的年龄,撒手人寰。
    
     为了过去的“积业”,弘公想到这里,便觉得应该回去,为她超度超度,为她种一点佛缘。
    
     但是,这个年头,正是北方军阀混战的关头,从清代嘉庆以后,中国人便一直互相鱼肉到现在,为了北方的“直奉之战”,他只有望白云叹息!
    
     在关中,他上寂山老人一封信。说明他现在的情况——
    
     恩师慈座:
    
     前时命弟子写的字帖,已写好奉上。请检收。前数日,得天津俗家长兄来信说:弟子在家的妻室,
   已于本月初三病故,嘱弟子回津一次。但目前北方变乱不宁。弟子拟想缓持数月,再定行期。
    
     再者,吴壁华居士不久便由北京返温,弟子拟请吴居士授神咒一种,或往生咒……便中请师与吴居士道及。弟子目前虽在禁语,但为传授佛法,乃方便与吴居士晤谈一次,俾面授咒文。
    
     顺叩
    
   慈安
    
     弟子演音顶礼 正月二十七日
    
     这封信由送饭的人,转送给寂山老人。但弘公并没有照信中的计划,到北方去。因为中国的北方,一直乱到他圆寂之后,在二十世纪,中国的北方,是一个非常残酷的铁蹄市场。
    
     弘公想就吴壁华居士学密咒,也不过企图仗神咒力,加被死者的亡魂,可是亡魂能否仗念佛念咒不堕地狱,这也是心灵上的问题。印光大师对这种“观想式”的超荐,并不表示乐观,一个活人念佛、潜修,还不能决定掌握自己最后的命运,何况一个与佛无缘的死者?
    
     要学佛,还是趁年轻的时候!
    
     正月过去,吴壁华居士回来了,弘公便从这位学过密的护法授往生咒,而后,为俞氏夫人设灵,在关中虔诚庄严地念几天咒,和《地藏菩萨本愿经》。
    
     想不到,他的女弟子朱贤英,学佛不久,也在旧年岁尾于上海寓所病故。一个发心学佛的人,刚开始念佛,无常已到。
    
     朱贤英的旧日同学,在二月初,为纪念她,便收集她生前的书画,影印成册,请弘公作序。
    
     在这年春天,除了关中写经、念佛、整理《戒相表记》,又为知交夏丐尊刻五方印,全是“阳文”,这五块印,镌的是“大慈、弘裔、胜月、大心凡夫、僧胤”全是弘公的法号。
    
     同时,师又题了一幅跋文给丐尊。跋上这样说:
    
     十数年来,久疏雕虫小技,而今老了,弃俗为僧,何能再作闲情逸事?但以浮生不实,生平别字、亚号颇多,特刻印五方,作为记忆。后来人如见这一堆残砾片石,又将笑我积习未除!此时岁在春末,
   我与丐尊神魂交久,从未表露我的金石作品,今用赠奉供于书房清玩。
    
     ——弘裔·沙门僧胤并记
    
     弘公虽然在关中,与丐尊则一直保持衣食保暖上的信件往返,丐尊则有时到温州来作客一日半天,再乘船归去。
    
     夏初,师在关中又把蕅益大师的警语,选辑一小册,题为《寒笳集》,作为学佛人的甘泉。
    
     也许是这一年夏天热得出奇,或者是七月底的海上台风骤雨带来气候的反常,弘公在关中,静多动少,他对学佛各方面的工夫又太认真,当七月过去,忽然有一天午后,觉得小腹痉挛地痛了起来。不到两小时,便连泻了两三次,师以为不过是偶然的肠胃不适,没有在意,依然是拜佛写经。可是到第二天清早,已转成恶性赤痢,无休息地泻了!从头到尾,不到二十四小时,已被痢疾折磨得倒在床上。可是他没有告诉谁,拖了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