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三](29)

分享到:

     弘公在这里住下了。早晚跟着同道们一同拜佛、念经、扫地、擦床。第二天,他刚吃完稀如浊水的早粥,回到铺上,理理随身的书籍,一转眼,云水堂外,端端地站着一个穿长大褂儿的俗家人;橄榄形的面庞,文质彬彬地,两只眼透出浓重书卷气。这个人望他笑笑,拱拱手。
    
     “丐尊!”大师看到老友到了,便微笑着拾起一张木凳走出来,两个人在走廊上坐下。
    
     “到宁波几天咯?”丐尊问他。
    
     “三天”师说。
    
     “一直住在这里?”
    
     “噢,这里的人很挤,前两天住的是顺通客栈,昨天赶上这里的单。”
    
     “那家客栈不怎么清爽吧?”丐尊带着愁苦的微笑:“那家客栈是有名的肮脏!”
    
     “啊,还不坏。”弘公笑眯眯地说:“臭虫不怎么多,不过三两只,蚊虫过半夜便没有了。茶房倒非常客气哩!”
    
     “那你真会忍受!”
    
     “哪里哪里哪里!”大师一口纯粹的北平话。
    
     “这儿好吗?”
    
      “好,好极了。大铺呀,还是第一回睡呢,睡的可真美极了,就像睡在云端里一样。饭也好,菜也好。这里的常住待我们云游的沙门,可比自家人还亲近……”
    
     “噢?”丐尊呆了一呆,然后凄凉地笑了。
    
     丐尊到这儿来的目的,是有意要弘公到上虞白马湖畔,他教书的地方过几天。上虞白马湖,由于“春晖中学”在那儿,丐尊到春晖教书,在那里他也盖了几间房子安了家。
    
     他说:“弘公,走吧,到白马湖去!”
    
     于是不容分说,便去收拾他的行李。
    
     “呀!”走到大铺边,一看,弘公的行李卷儿,是灰色的一包包,便嚷道:“你的行李呢?”
    
     “这不是?我自己来。”弘公说:“要你动手,不是闲了我吗?”
    
     丐尊顺着弘公坐的地方一看,那行李一总是一条窄窄的褥子,又薄又旧;被子,已描写过了,千补百衲,是没出家时盖的。包行李的东西,是一张破旧的蒲草席儿,别的,除下两本佛书,什么都没有。
    
     弘公夹着行李,丐尊为他提着一些子东西,僧俗二人,同知客说一声,弘公又拜了佛,便跟着丐尊出了佛寺,在一座码头上,上了小船,第二天傍晚到白马湖上岸。
    
     丐尊把弘公安顿在自己左邻不远的“春社”里。校长经子渊也是弘师的老友,他在春晖右首湖边有几间新屋。
    
     到春社的客房里,弘公自己动手打开铺盖卷儿,但首先把那张破席子小心郑重地理平、铺好;再把两件灰色的罗汉衣卷成卷,当作枕头。以后,再拿出一条灰黑而破旧的手巾,到湖边洗脸。
    
     “啊——水真美,这水真美!”
    
     他一面捧水往脸上拂,一面赞美着。这一片明净的湖水,映着他清瘦的倒影。
    
     丐尊是同他一起漫步到湖边,因为他们每逢聚首时,话总是像幽谷里的溪流,潺潺不断地——没有完。
    
     “这手巾太破了,太不成形了;我替你换一条怎么样?”丐尊忍 不住了,只觉得李叔同出家以后,变得赤贫如洗。
    
     “换一条?哪儿话!还好哩!”弘公把那条毛巾提起来一扬,“丑吗?这也还不算旧。”
    
     “唉——”丐尊叹口气。“晚上,吃饭吗?”
    
     “你记错了!”洗过脸,他们走在路上,弘公说:“你知道,我 自出家以来,便是过午不食的,今年是七年了。”
    
     “唔!”丐尊漫应一声。
    
     于是,当第二天十点钟过后,瞅着学校里没事的当儿,丐尊便亲自从家里提着菜篮子,送一盆饭和两盆素菜去,让弘公吃着,他在一边陪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