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四](13)

分享到:

 
     在海上飘了三天,船到厦门靠岸、卸货、下客;弘公因开船还有两三天,便到厦门大学创办人陈敬贤居士家中看看,这位陈居士昔年在杭州,与弘公有过从之缘,起先学禅,后归净土。
 
     他见了弘公到厦门,不由得想到这真是厦门的福缘不浅,在中午斋宴时,陈居士说:“法师有缘到闽南来,也是地方的法缘,希望法师能留在这里宏法传教。”
 
     “我本来是到暹罗去的,我还有同行的人呢!”
 
     “法师去暹罗——那里是小乘佛教国家,可是佛法倒是兴盛的。法师!何乐而不为在这里为闽南众生播一些佛粮?而且,这里的佛教界对法师的渴望与景仰,是很迫切的!……”
 
     师默然良久。
 
     “这样也好,但我还是要与船上二位居士交代,即使如此,也要令他们扫兴呢。”
 
     当弘公把留在厦门的意思告诉尤居士,请他们先走,弘公过些日子再去,那两位居士便扬帆海域。尤居士,若干年后便是驻锡马来亚,法名演本法师,谢仁斋居士也在不久出家,为寂云禅师。
 
     弘公留在厦门后,便由陈敬贤居士介绍到当时颇负盛名的南普陀寺,在那里,他遇到太虚大师门下的芝峰法师——是弘公笔谈的好友,同时有大醒法师,有闽南名宿性愿法师,尤其在这里与芝峰法师如遇。
 
     芝峰法师与大醒法师受太虚大师命,在这里主持闽南佛学院的教务。
 
     在厦门,参访了当地著名的佛寺。栖息之所,则在闽南佛学院的小楼上。由于几位相契的道友挽留,弘公便滞留在厦门,终于打消去泰国的念头。
 
     在闽南佛学院住过了一九二九年的春天,过的依然是禁足生活,平日是写经、念佛、整理院里古本藏经,加以编目校正。
 
     这是弘公第一次到闽南,默默地过了三个多月。
 
     这时候,弘公的友生经子渊、夏丐尊、刘质平、丰子恺、穆藕初、朱稣典、周承德,则为了大师行无所定,云水无踪,健康状况,又时好时坏,再加上日益风闻的灭佛风潮,时时蜂起,因此,征得弘公的同意,在丐尊故乡白马湖附近,觅地结庐三椽,作为弘公栖息处。这座小屋,直到一九二九年春末落成,也是大师五十岁时,它在等着大师游罢南闽归来。这座小屋,弘公以李义山诗句“天意怜幽草,人间爱晚晴”中的“晚晴”二字为题,题为“晚晴山房”。这算是大师一生惟一落脚处。
 
     闽缘
 
     一九二九年四月间,弘公在中国南方第一次接触到亚热带的火焰,向他那瘦削的形体上侵袭而来。他在闽南佛学院的小楼上,已耐不住初来的炎热,便有意回到春寒未退的温州城下寮。
 
     这时,他与南闽的因缘还没有成熟,因此,还没有动念头在这里长期住下去。他内心真正要把那一块地方当作荼毗色身之所,不是群山郁郁的南闽,而是夏丐尊为他建造小屋三椽的“晚晴山房”。
 
     热——是他急于及早离开南闽的第一因;他的色身之脆弱,不仅酷寒使他无法强撑,而太烈的长夏也同样令他如坐热风之中。
 
     因此,在四月下旬,便买舟北上。可是,因为海轮要经过福州,福州以“鼓山”闻名于佛教界,当代禅宗大师——虚云老和尚,便是鼓山的中兴人物。
 
     当时与弘公同时北上的,有佛教界知名的居士——苏慧纯陪伴,他们在福州下船,便趁兴参礼鼓山佛刹,挂单在涌泉禅寺。
 
     鼓山在闽江之北,林森的东郊,也是福州风景区。
 
     由于涌泉寺是历史上著名的佛刹,它的藏经楼上藏书极多,又不乏古代的珍本、手写本。因此,弘公便在此盘桓、留恋,除了欣赏名刹景物,便把自己埋身在经书之间,从事短暂的整理工作。——每到一寺,整理经卷,是弘公献身于佛法之一端。在佛家因果律上说,这自然是功德无涯的,在学问上,又何尝不是有益于后代。
 
     在涌泉寺的藏经楼上,他无意中发现了这所名刹中,藏有当代最古老的、最精致的刻本。同时,有世间不可一见的佛学著作:《华严疏论纂要》。这一发现,使他动念要影印这部“藏经”中未收入的珍品。
 
     在这里,他对中国刻经事业,作了如下的研究。
 
     ①当敦煌石室未发现之前,世人对佛经在中国古代的刻本,概称“宋刻”,而不知有唐、五代。
 
     ②敦煌石室之秘被揭开,乃发现中国刻经事业,自唐末开始。可是,该要令人注意的是:日本国内,当他们神护景云四年,已刊刻过《无垢净光经陀罗尼》等四种,这古经的藏本,还收在日本东京法隆寺的书楼上。由此追索,日本的刻经时代,当在中国唐代大历五年,这比敦煌所发现的古本更早,这该是世界上最古的佛经版本。
 
     ③自那时以后,日本的刻经事业,日益精盛,他们的古本藏经,即使是断简残篇,也是视如珍宝,这该是日本的学者博学深刻,对刻版佛经,有深浓的修养与体认的结果。
 
     ④在鼓山,弘公发现那里所藏的《法华》、《楞严》、《永嘉大师集》等雕本,是楷字方册。精古无比,书法可上追唐宋,在技巧上,已登峰造极。在那一堆古藏书中,发现清初刻印的《华严经》及其《疏论纂要》、《憨山大师梦游集》,为近代的珍品。
 
     ——基于上述的研究,弘公当这一年由温州再度经过白马湖小住,到上海时,请苏慧纯居士发心印《华严疏论纂要》二十五部!“二十五部书”的印行,恐怕是历史上印行最少的一种书了。这是弘公对佛学典籍保存的一种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