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四](14)

分享到:

 
     书出版之后,其中十三部,送给中国的学术界及佛教丛林,另十二部,送给日本人保存。
 
     那时,弘公另一位崇拜者——日本出版家内山完造在所著《上海霖雨》中写道:
 
     “……夏先生将这位和尚向我介绍,我才知道他是弘一法师。他清癯如鹤,语音如银铃。……据说,他是中国戏剧革命先驱‘春柳剧社’的主干,在东京演过‘茶花女遗事’……直到今天为止,他油画造诣,竟无人可及。留学回国后,他在浙江师范教音乐与绘画,后来以种种因缘出家为僧。多年来行云流水,居无定所……
 
     “当时我用日本语谈话,看他的神情,似乎——都懂得,但他自己却像全把日本话忘了似的。
 
     “夏先生拿出一本律师所著的善本书《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来,要我将此书三十册分赠希求者。……这时律师说:还有一种《华严疏论纂要》的书,正在印刷中,这书只印二十五部,想把十二部送给日本方面,将来出书以后,‘也送到尊处,拜托你!’
 
     “他这样说,我也只好答应照办。我虽门外汉,听到印数只有二十五部,就知道是相当巨大的书。二十五部之中有半数送给日本,‘那么送哪一个机构呢?’我问他。他说:‘一切托你!’在继续谈话之中,他说:‘在中国恐怕不能长久保存,不如送到日本去。’
 
     “据说,律师曾在福建鼓山发现这古刻的版本,这版本在现存的经典中,是很古的,日本《大正藏》里也没有,由此可见这部经书的珍贵了。
 
     “我谈到傍晚才回去,次日,弘一律师和夏丐尊先生及另外两三个朋友同到我的书店来,内人也见到他,当他去后曾说:‘听到那位比丘的话声,见到那样峥嵘的额角,便知道是一位高僧。’
 
     “数日以后,夏先生那里送来了《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我便分别寄赠东、西京两大学,以及大谷、龙谷、大正、东洋、高野山等大学图书馆去。西京大学图书馆里有一位比丘籍书记,写信来说,这部表记是一部贵重的文献,希望能得到一部,于是我又寄一部去。以后我一共送去了一百七十几部。
 
     “……
 
     “我因此奇缘,就将快出版的《华严疏论纂要》十二部,决定了赠送范围,下列十五处是:‘东京帝国大学、京都帝国大学、大正大学、东洋大学、大谷大学、龙谷大学、京都东福寺、黄檗山万福寺、比睿山延历寺、高野山大学、大和法隆寺、上野宽永寺、京都炒心寺。……(这里面十二部是第一次赠送,另三部是后来要去的,著者附注。)’
 
     “此后,我与弘一律师老没有相会的机会,只替他代向日本购请过几次经典,可是第二次事变一起(八·一三),连这点都不可能了。
 
     “不知他近来住在何处,一定仍在苦修吧。每一想起,他的面貌仿佛在我眼前,但愿他平安无恙,但愿久别重逢的日子快些到来。
 
     “我草此文的桌前,挂着弘一律师写给我的直幅,直幅上这样写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偈。完造居士供养。沙门一音。’
 
     “我对这幅字注视着,窗外但闻瑟瑟的雨声。”
 
     大师在涌泉寺流连二十多天,便收拾再从海道回到温州城下寮旧居。在这里他摒除外缘,在关房中一心念佛,但也与数月不见的师友通通信。他在这里度过了大江以南的六月盛夏。秋凉来到时,上虞白马湖的山房已修建租成。一则受到老友夏丐尊、经子渊、学生刘质平、丰子恺的敦请,再则自己也有心去看看深爱他的朋友、学生们集资为他盖的新居,这究竟是在不平凡的情感下,所奉献给他的晚年栖息处。
 
     他在农历七月初便到了上虞,受到了经家、夏家的欢迎,与老友们的轮流供养。在这里,他特别为上海的丐尊写一幅字,这幅字便是他借来用作山房名称的“天意怜幽草,人间爱晚晴”的唐人诗句。
 
     住在这里的短暂岁月里,开始时厨房、厕所还没有完工,他准备待完工后自炊。山房里,除他自己,还有城下寮来的一位惟净法师。当自炊时,他们的蔬菜,由丐尊家的菜园内采撷,固定的资财供养,由经、夏两家的事务代表人章先生按期送到。
 
     弘公计划中,山房内有时是他自己一人,有时偕僧界同道一二人同住。他把生活上的琐事计划,都在信上告诉了丐尊。
 
     在这里,刘质平曾来与师小住二日,渴叙旧情。而夏、丰二人在上海,一因有病,一因写作与立达学园的教务,没有到白马湖来。弘公在白马湖的生活,多半由丐尊家照应。弘公并计划请他初出家时的道兄弘祥法师来晚晴山房闭关用功。他告诉丐尊,如果他与丰婴行居士一同到白马湖来,便绕道杭州代请弘祥法师。
 
     但是末了,终于因他们二人没法分身来上虞,弘公又订于十月初去上海,计划中与苏慧纯居士再去闽南,以致请弘祥法师的计划没有实现。
 
     他在白马湖的三个月中,在信上告诉丐尊说:“凡有向尊处询问我的踪迹者,请告知我已遁走他方。未能见客通信,现在的住址也弄不清。……”
 
     对于“晚晴山房”的建筑环境,弘公是非常喜爱的,他写信给丐尊道:
 
     “……山房建筑,在美观上颇有艺术的深度,听说是出自石禅(经子渊)的计划。石禅新居,由山房南望,不啻一幅美丽的画图,屋后的松柏葱郁,更显出情境的幽隐,……现在,我虽然不能久住山房,但寺院充公之说,时有传闻,为日后留一退步,有山房新居,贮存道粮,日后佛界遇有重大变动,也可无忧无虑。因此,我对山房的落成,内心感到庆慰不已,此者,皆仁者护法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