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四](26)

分享到:

 
     “‘当今知识界,极少不同流合污,而他们又美其名曰权巧方便,慈悲随俗,如师不作鸡口牛后,甘受世人讥为老迂腐者,又有几人?’
 
     “因此,世人只要受到师的高风所拂,顽夫无不廉,懦夫无不立;如伯夷自甘于阳山饿死,正是他的人格清标所在,岂是一般投机取巧、身虽活而心已死的人物所能比拟?
 
     “蕅益每悲佛陀正法,一坏于道听途说、入耳出口的狮子身虫:再坏于色庄严而心腐烂、羊其质而虎其皮的佛门败类;他的老子杀人,儿子便要行劫,父子效尤,有何事不可为?
 
     “师的爪、发、衣、钵,如今侥幸存留,而师的德行道风不火,后来人如果受师德所被,能有继师而起,共挽狂澜于末世的人吗?”
 
     弘公为性常、传贯两位法侣开示这篇文字,而实质上,他深感当时的社会人心,正处于蕅益大师的相同时代,恐怕若干年后,比这时更糟!蕅益大师的文字,正是弘公心灵深处发出的声响。他讲述时,心情颤栗,眼里充满泪光,他也不过想借这篇文字,能找到几个承传他宏律的誓愿,相知亦复相爱的法门侣伴而已!
 
     文既讲完,便恭写“绍隆僧种”四个大字横幅,赠与当时伴他的性常法师!这实在是有心人别有怀抱,夫复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