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四](6)

分享到:

     问题严重到如此,才逼得弘一大师出关,才一股脑儿插身于社会。
     他在致当时教育界首要——他的师友们的信中写道:
     孑民吾师、子渊、夷初、少卿诸居士道席:
     昨有朋友来敝处,欣闻仁者已到杭州,从教育方面建设中国,至为感佩。又闻孑师在青年会发表演说,对于出家人的行径,有不能满意处(是个人印象上的不满意)。
     但仁者诸君对出家人情形,恐怕还不明白,将来整顿之时,或可能有欠考虑,而铸成大错。因此,
   敝人想请各位另请僧众二人为整理委员,专责改革佛教,凡一切计划、办法、方案皆与诸位商酌而行,比较妥帖。
     我提出的这两位整理委员人选,愿推荐当代名僧太虚、弘伞二位法师担任,这二人都是英年有为,有见识,有思想;而且他们还出国到日本考察过,久有改革僧制的理想,因此这两人任委员,也最为适当。
     至于将来实施步骤,统通请诸位与他俩协调。
     对服务社会的一派僧侣(指创办各种社会事业机构者:如学校、医院、孤儿院等等),应该如何提倡、鼓励?对山林修道的一派,应怎样保护(这一派指专事修持的僧众而言)?对既不服务社会,又不能办道修持的僧众,应如何处理?对于“应酬的一派”(赶经忏的和尚),又该如何办理?对于受戒的资格,应如何严格限制,这很多问题,都请诸位详为商酌,妥帖办理,以企佛门兴盛,佛法昌明,则功不唐捐了。这一办法由浙江一省开始实施,然后遍及全国,谨陈愚者一得之见,请惠赐接纳……
     弘一 三月十一日
     这是弘公对当局整顿佛教的原则性意见,要照他们的办法,如激烈派,便是干脆命令和尚、尼姑还俗。男婚女嫁,最好是一个和尚配上一个尼姑,把寺庙改为学校、监狱、工厂……天下便太平大吉!
     当寺里举行“卫道协商会”之前,弘公已写好许多张“经语铭言”,及“护持佛法的功德”,劝年轻人息心想一想,熄灭一时的冲动。
     当人们陆续来时,便由堵申甫居士每人分赠一幅。
     这些冲动、热血的动物们,第一嗜好是“爱国”,不爱国无以成名;第二嗜好则是“爱名”,不爱名则不会发疯;但同时他们也崇拜别的成名人物。
     李叔同是成名人物之一,何能例外?他虽当了和尚,这个和尚同别的和尚自然是泾渭分明。何况他的字是天下出名的,他的朋友,都有响亮的招牌!
     能弄一张李叔同的字,挂在屋里,风雅一番,也能帮助自已成名。
     当每一幅墨迹鲜活的条幅,送到他们的手上,他们肚里已经心花微绽了。
     待来人坐定,还有些人负约未到的,也不再等了。这时;墨迹已分发完了,刚好是人手一幅,是偶合也是心感。在这座寺院的会客室里,一场低沉、安静的辩论,于焉开始。
     从当时情况中看,那些人已把大师手写的字看过。那些纸上究竟写什么东西,后人无法知道。那似乎像每人受下了一个锦囊,等到打开一看,个个在春寒中,热气从毛孔中上升,脸上也充血蘸红,好像他的祖先当中的一个,做了亏心事,没来之前那股冲动不知弄到哪儿去了!
     那是春天的上午十点多钟,十多个国民党方及主政的人物,都是年轻人——不像如今,这么多老气横秋的遍衙门乱跑——被招待坐在客厅的一周,弘公以清茶招待他们,然后带着悲戚的心情,从关房里走出来。一露面,便看到这些人物中,有几个是他在浙江师范时的学生,这时他们已经成了人物发号施令哩。
     弘公看看那些人物,有几个是他的后辈。冲劲是有,可是向墙上冲,岂不头破血流。
     这位向来谦逊得连见蚊虫也要让座的弘一法师,对这些人居然收回了他那种淡泊谦和的一脸笑意,而换上一股严霜般道者的森肃。
     他就了座位,首先向大家示意,然后缓慢地坐下来。
     大家寂然无声。有的手中还捏着那张纸条,瞪着发直的眼,心里胡思乱想。有的则感觉抱歉之至,等听李叔同先生的高论。
     “——各位先生!……,”弘一大师带着怆凉的声调,向在座的人物致词了。
     “今天,我以个人的名义请各位先生到这里来,事情是诸位知得
   道的。这件事,说起来是关乎中国荣辱问题的。和尚容或游手好闲,一无所事,不守清规;从现在看,这本是该杀的,庙也是该毁的;不过,现象的背后,却也并非如此简单。请各位曲谅;假如和尚们该杀,庙也该毁,则读书人也有该杀的,夫子庙也该毁;何况道士、女巫、城隍、土地?
     “诸位都是国家的栋梁,视触的范围也比乞食的和尚大得多,所谓高瞻远瞩,站在一个县长的位上,一定关怀全县人民的生死辱荣;一个省长,也必定关怀那一省人的甘苦祸福;如果身为当国大政的人,全中国的老百姓能不能活得平安,活得自在,也在乎主政者的作为了。
     “不过,我们说的,也许太抽象,问题是——和尚是一个人,不犯罪,便不该强迫他做什么。寺院,是佛教徒的公有产权。佛教在中国流传二千年,还没有谁恁一把铲子,把它铲掉。可见,它并不是洪水猛兽。何况佛经也是中国人的文化遗产,由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要烧佛经,也不必轮到民国时代的人们。满清以前,最懦弱的皇帝都有权灭佛教的门,然而,他们都没有那样做,通常,佛、儒一样,有生存的权利。
     “在西洋人讲‘人权’了,和尚无论如何与别人一样,和尚既不犯罪,又同是中国人。既不是汉奸,何必杀他的头(迫他还俗也等于杀他的头),封他的庙(封庙等于剥他的衣服),把他们不当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