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四](21)

分享到:

 
     随后,由于刘质平居士的劝请,“清凉歌词”,却在这时写成,由刘质平及其学生五人作谱,经过前后七年的琢磨,到一九三六年才与世人见面。
 
     集中收藏的歌曲,是:
 
     清凉歌。
 
     山色歌。
 
     花香歌。
 
     世梦歌。
 
     观心歌。
 
     另谱一首“观心四部合唱曲”。
 
     歌曲出版后,由夏丐尊作序;在序中,丐尊先生说:
 
     “从中华民国初年到二十年这一阶段,南中国音乐界人物,原是弘一大师李叔同的‘薪传’,不是他的学生,便是他学生的学生。
 
     “写清凉歌的动机,是有一天,丐尊与刘质平,访大师于白湖金仙寺,饭罢清谈,质平叹息音乐界充满靡靡之音,问题是作词者不易得,他叹息李师入山太早,和尚抚然!
 
     “歌词由弘公写出之后,交给他的学生刘质平,再由刘与他的学生们反复推敲,最后经过弘公印可,再由‘上海新华艺术专校’与‘宁波中学’各处分别演奏,始为定稿。
 
     “这种师弟间合作的艺术,五首歌曲,经过先后七年的试练,始与世人见面,恐是中国音乐史上的奇谈哩!”
 
     弘公写的清凉歌词第一首是“清凉歌”,歌词是——
 
     清凉月,
 
     月到天心,光明殊皎洁。
 
     今唱清凉歌,心地光明一笑呵!
 
     清凉风,
 
     凉风解愠,暑气已无踪。
 
     今唱清凉歌,热恼消除万物和!
 
     清凉水,
 
     清水一渠,涤荡诸污秽。
 
     今唱清凉歌,身心无垢乐如何?
 
     清凉,清凉,无上,究竟,真常!
 
     这是一首“三部合唱曲”。幽美,悠长。作谱人,是刘质平的学生的学生俞绂棠,是当时音乐界的杰出人材。
 
     为“清凉歌词”的白话文注释,弘公特别请闽南佛学院的芝峰法师执笔,他有两次在信上写道:
 
     音今春以来,疾病缠绵,至今犹未复原,故掩室之事,不得不暂时从缓。前到金仙寺访亦幻法师,籍闻座下近况,至用欣慰。音因刘质平居士谆谆劝请,为撰清凉歌第一辑,歌词五首,附录奉上,乞教正。歌词文义深奥,非常人所能了解。须浅显之注释,注解其义。音多病,精神衰颓,万难执笔构思;且白话文字,亦非音之所长。拟奉恳座下慈悲,为音代撰歌词注释,至用感祷!……
 
     第二封信,在白湖写的。这是他第三次到白湖,告诉芝峰法师,深深感念太虚大师,并且感谢亦幻法师的礼遇。
 
     在这时,闽南的广洽法师,与弘公已早经默契,来信请他回厦门过冬。因此,在九月底,他便整装北上,途中经过绍兴、杭州,在绍兴时,与蔡丐因居士相遇,为师画像一张。
 
     蔡就便请师撰写自己的年谱,弘公认为“平生无过人的德行,不足言述”。那一席谈话中,轻描淡写,把自己一生撇开,他希企后来学人要虔念《华严经普贤行愿品》,这一品是全部《华严经》的机纽,不可放弃。最后,留下《寒笳集》一本。径自行脚到上海。在上海,赶上“一·二八事变”前夕,日本军阀野心嚣张,师受到夏丐尊、丰子恺、刘质平的阻劝,再度回到宁波。
 
     五磊寺的栖莲和尚,眼睁睁听说弘公要到闽南去了,“南山律学院”的摊子是覆水难收,急得要命。幸好弘公又从上海回来,在白衣寺,他又去恳请弘公。弘师回到五磊寺,虽然与栖莲住持签订了“和约”,让“律学院”享受到精神上的清白与自由。可是,终因缘分已尽,道不同不相为谋,弘公深深地反想,即使律学院在这里办成,也无法与栖莲住持平静地处下去,因此,在五磊寺住了几天,便移居到附近龙山镇的伏龙寺,过了年,又回到白湖,这是他最后一次驻锡白湖。
 
     在这里,为了填补宏律不成的歉疚,为寺僧华云、崇德、纪源、显真讲了半个月律学,再回到龙山安居,为律学院的烦恼而忏悔、潜修。到五月间,温州城下寮护法赵伯厩居士恳请,为他亡祖母写经回向,因此,弘公又回到温州,也就住在赵家,写了《普贤行愿品》一卷,一直留在赵家。秋后,再回到伏龙寺与白湖两地作最后的勾留!
 
     到法界寺,是阴历八月初。谁知,八月十日晚上,到了法界寺,忽然觉得头脑昏沉,第二天一早浑身发了高热,昏倒在单房里,这猝然而来的秋老虎,使体质脆弱的他,还手不及;到晚上,肚子又剧痛起来,然后便急泻痢疾;一连四天,使他更加脱了形;白马湖畔的早晚凉与湖水的湿度,再加上白天的热,使他色身承受不了,而患上这种“伤寒夹痢疾”的重病。
 
     弘公在昏昏沉沉中,所好还存有一些自备的治伤寒痢疾之类的痧药水,断断续续地吃完了,因为病中无人照顾,断了一天食,为了治病,在无人医治与无人看护的情况下,只有减食自疗,同时在痛苦中,提起佛号。这样拖了十天,才扶病写了一封信给上海的丐尊。
 
     他深深感觉病前未立遗嘱而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