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四](24)

分享到:

 
     到二月八日,弘公率领这一律学团体,回锡到万寿岩,编定“随机羯磨”讲义。(注:随众生的“机类与根器”,而制定的授戒、忏悔等律学上的条文,由条文的宣告,成就律学上的“事境”,这种应机的律文,称为“随机羯磨”。羯磨梵语意译为“作业”,实施方式,如今之“检讨会”。)到三月初九开讲“羯磨”(传贯法师于二月自泉州来此听羯磨,并发愿为弘公恃侣),直到五月初八圆满,整整两个月。学人受到弘公“现身说法”的直接感动,全部发心过午不食,其中有的正在病中,卧床不起。这种奋不顾身的献身佛法行为,使弘公的心灵间,对律学的信心,又升起火花。
 
     《寒笳集》,也同时在讲律期中重新编定(这是大师第二次对蕅益大师的警训,重新加以编辑)。
 
     到五月三日,他领导一班青年学人,在灵峰大师诞辰,撰写学律发愿文一篇,愿尽形寿,到来生多世,为僧界的名誉、佛法的生命,宣扬七百年来淹没的律宗戒学,永不疲倦!
 
     到五月初十,他又率领这一批学人,受到泉州开元寺主人转物老和尚的邀请,到泉州(晋江)“结夏安居”,在开元寺尊胜院。
 
     在这短短的一百二十天里,经过这一番理论上是“学术”的号召,实际上是“自律”的行为,由实践到宣扬,弘公与他的法侣们,已开始成为苏格拉底式的“游学团”,而受到当时佛教界与社会各阶层所崇敬!
 
     事实上,弘公自此定居南闽,他的光芒亦由此进放。
 
     弘公到泉州,结夏尊胜院,主要的努力方向,是圈点《南山行事钞记》。这是一种大部头分析戒律行为的著作,当他圈、点、校正完了,便写下一篇《圈毕行事钞后记》。
 
     他在后记中写道:“我自出家之后第三年(民国九年),居杭州玉泉寺,购得日本古版《行事钞记》,无暇研读。到十三年(甲子)四月,这部古典,已赠与江山一个佛寺。到十九年六月,住在晚晴山房,再度详读天津新印的钞记,加以圈点,同时抄写‘科文’,改正错脱。到今天,首尾三年,才告完成。这三年中,所到之处,恒常供养奉持,不敢放逸。在这一过程中,二十年二月在白马湖法界寺,在佛前发愿,专学南山律学。夏季,移居五磊寺,自誓受菩萨戒,再发宏律大愿。旧岁九月,归永嘉;十一月,回南闽,在厦门妙释寺讲《含注戒本》,于万寿岩,讲‘随机羯磨’;今年五月初,来泉州大开元寺,结夏期中,越两月,全书点校完毕,并写下整理这一律学典籍的始末,以示后贤。……”
 
     在一九三三年(民国二十二年。癸酉)大师已达五十四岁,这一年开始,他的精神,便全部放在执持戒行与宏扬戒律的工夫上!
 
     结夏第二个月,是旧历闰五月。有一位人像画家卢世侯,在旧岁十一月底,弘公自浙江来闽,他得以拜礼一代艺术大师。当时正逢大师选辑《地藏菩萨盛德大观》,历述地藏菩萨救度众生的事迹。这位居士一来表示信佛的虔诚,同时深受到弘公那种深沉澹泊的精神感染,把色身看透了,偷偷在家中割开食指,刺血绘地藏王圣像。像造毕,便捧到万寿岩。这深深感动了弘公。因此,希望这位居士以他纯净的心念,再绘“九华垂迹图”。谁知,卢世侯得到弘公启示,果然,便起程北上,游访九华山,亲礼地藏大士圣迹,到这一年四月归来,已把“垂迹图”画好,又送到泉州开元寺来,弘公是何等地欢喜赞叹?为此,他也写了一篇“地藏九华垂迹图赞”,全文十颂,我们要把赞文写成故事,便是地藏王菩萨垂迹的全部经过。
 
     ——释迦牟尼佛灭后一千二百年,也就从我们活着的时代,上溯一千三百年间,地藏王菩萨,示迹在新罗国的国王家。在我们唐代高宗永徽四年,金乔觉王子二十四岁在本国削发出家,由海道来华参访佛道。他遍历中国名山大川之后,便在皖南青阳境内九华山,栖息于一石洞中面壁。参那个父母未生前在的本来面目!
 
     当时有一位老人闵让和,是九华山的山主。地藏向他乞一席地,闵老答允。菩萨便以袈裟张开,向地下一覆,谁知却覆尽了九华。于是老人便将九华山全山供养地藏。他的孩子道明,也就此看破凡尘,随地藏王削发修行。
 
     如今,地藏圣像前那一老一少,便是闵让和父子。
 
     菩萨栖息九华,因为地湿虫多,色身常被蛇虫毒噬。有天,一位妇人供养药物来,说道:“孩子们无知,请菩萨慈悲,愿出净泉,以赎儿罪。”说罢,化一阵清风隐没;从那时起,山上便有一处甘泉涌出,为菩萨带来一泓净水资身。
 
     那时又有一个老村人诸葛节,与村上老人同攀九华高峰。至石洞,见菩萨瞑目独坐。有一只缺脚的鼎,鼎中的饭,是白土混米合成。他看到地藏菩萨的苦行,动了慈心,自念“和尚如此苦行,我们在山下结庐而住,何等惭愧”?便发心建寺,约一年,一座巍峨的伽蓝,从平地上耸立了。这个消息,辗转传到新罗,新罗的比丘们便成群渡海,来九华皈投座下,因此成为一方大刹。但又因粮食不足养活这么多僧侣,地藏便打开山上青石,出青白色的泥土,菩萨用这些白土当面,供养大众。
 
     越过中宗,到玄宗开元二十六年,七月三十日夜间,菩萨辞世,向大众告别。这时山林栖鸟悲鸣,钟鼓嘶哑,菩萨色身住世九十九岁。(按宋高僧传:地藏化身于德宗贞元十九年示寂。)
 
     自此而后,地藏的感应,便深入民间。九华山,也成了中国佛教圣地,与地藏菩萨圣德,同垂于中国史迹……
 
     根据金乔觉比丘行迹的经过,卢世侯结成“地藏九华垂迹图”,弘公便为地藏圣迹,又写了十首赞颂,配图成帙,以成就世人供养的因缘!
 
     弘公结夏安居到七月底,又在佛前依《瑜伽师地论》,录下自誓的受菩萨戒全文,给他的法侣们随意在佛前自受。此后,便继续编撰《戒本羯磨随讲别录》,到八月二十四日开讲。在这时又编定了《南山道宣律师简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