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五](19)

分享到:

     等转尘老和尚走后,他们进入一家照相馆,依照黄福海的意思拍了一张照,后来,由弘公在照片下端,写一段题词。

     弘公在闽南最后那几年,遭遇类似的事很多。很多陌生人慕名来访,有的是要他的字,有的是看看这位世外的艺术大师真容。

     二月二十八(一九三九年四月十四)日,弘公偕同性常法师(在承天寺时为弘公侍侣),乘车就道永春。这时,大师已经六十岁。

     在闽南,他结束了所谓“一切名闻利养、埋头造恶行为”,到永春后,准备入山时,分别写信给上海的夏丐尊、蔡丐因、李圆净、陈海亮、桂林的丰子恺,以及近处的闽南诸位诗友。更近者,住在永春的李芳远。他决定谢绝一切外缘,到永春闭关。

     弘公在四月十四(旧历二月二十八)晚上到永春,预定临时的驻锡地点在城东桃源殿,这在普济寺妙慧法师去泉州迎接之前,已安排妥当了。到桃源殿,当地的佛教界少不得一番欢迎,但是又不能铺张,深恐弘公不快。欢迎的人群中,弘公的小弟子李芳远自然在内,这时他已十六岁,因为天资颇高,诗文已能成格。

     弘公安顿下来之后,第二天,便由李芳远和几位佛教居士陪同游览永春风景区——环翠亭。第三天,在桃源殿说法,题目是“佛教的简易修持法”,由李芳远笔记。这篇讲稿,不多日也就在永春印几千份,与人结缘。这篇讲词很短,弘公开始是叙述他来永春的始末。

     他说:“我到永春的因缘,发起在三年之前,那是性愿老法师要我来这里的,他说普济寺是怎么好。两年前,我在南普陀寺讲律(兼疗病)以后,这里的妙慧师便到厦门请我来,当时因为学律的人随行的太多,普济寺又没有容纳的地方,所以不得已终止了。这是第一次欲来而未果。

     “当那年冬天,我由鼓浪屿回到万石岩去住,这里一位善兴师,又带着永春佛教界善友的请帖,到厦门去,可是,那时我已应泉州草庵之约,又不能来,这是第二度欲来而未果。

     “去年冬天,妙慧师又到草庵接我,本想前来,想不到在泉州,又被那里的师友留住,终于延到今年春天,这是第三次欲来而未能了。

     “直到半个月之前,妙慧师又到泉州,是第四次了。诸位如此盛
   情,便不能再不来了。其实,在泉州各地讲经很忙,结果还是延半个多月,直到前天才来到这里,与各位见面,心里的欢喜无法形容的……”

     弘公在闽南的末期,各地大小寺院,佛教团体,文教机构,无时无刻不想弘一法师去住几天,这似乎是一种风尚。他去了之后,那个寺院自然会顿形热闹起来。于是求书索字,慕名问道的僧俗,便络绎不绝,除非弘公宣布拒绝见客,他是无法避免会客的。在闽南,他写的字,如以每一颗米计算,恐怕要成斗论车的。

     他叙述来永春的因缘,可以想到,还有别的地方再聘他去,或者已下了聘约等着他。

     他在这篇简短的讲词中,简单地说明——

     深信因果重于一切;

     发菩提心重于一切;

     专修念佛法门重于一切!

     当时,他初到永春,因在泉州讲经太多,离开泉州在路上也受了点劳累,只讲了一个小时便结束了。弘公的目的地是蓬壶乡间普济寺,到那里去闭门念佛,编写律学著作,所以在永春过了两天,便偕同性常法师和普济寺妙慧师、普济上寺茅篷的林奉若居士等,到山中去了。

     到了蓬壶普济寺山中,其实弘公并没有住在寺内,而是住在林奉若居士特为他安排的茅篷小屋内。饮食起居,由林居士照应,并且谢却性常法师的侍奉。性常法师与同来两三青年学律法师,则住在下寺。这种离群索居生活,正合弘公的心意。

     到这里,他依旧与夏丐尊通信。因为《护生画集》,又要在上海佛学书局再版,这要他重写题词。

     初入深山,山鼠如猫,白昼招摇过市,大嚼书物,昼夜不停。弘公深感众生习性相同,一是为食,一者为色。想到苏东坡“爱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的爱护生命的悲心,不由得想试以饭喂鼠,看有何感应。鼠虽有生命,它们的智慧不如人,只有以佛法去感通。

     在弘公写的“饲鼠”一文中,描写当时老鼠的猖獗,不仅咬衣服,咬书,连佛像手足都咬,又在佛像上留粪。弘公便在一天的傍晚,用一个小盆,留一只猫食量的饭菜,放在墙角,如果一夜过去,来五六只老鼠,足可饱餐一顿,而不会伤及衣物佛像了。


     第二天上午,再留一餐鼠食,如此一天两次。放食时弘公默念往生咒文,为这一群小畜生发愿,回向,希望它们死后不要再作老鼠,快一点接近佛道。

     如此这般,他住在茅篷中整整五百天(在永春境内五百七十天),却喂了四百多天的老鼠。喂了不到十天,人鼠便相处如家人。老鼠终天是那么几只,儿孙始终不见兴旺,但弘公的衣物经书佛像,已安然无恙。

     鼠患能消灭在和平相处,于是,在这里一年多,陆续编著了《盗戒问答》、《护生画集绪集题词》、《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编》、《华严疏分科》、《药师如来法门一斑》……各种著作。(以上各书,除《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编》在弘公圆寂十周年出版,画集题词,在《护生画集》续集,其它各篇,篇幅不长,已辑成单本,可能编入《南山律学杂录》。至于弘公晚年律学遗稿,据说大部分收藏在福建泉州大开元寺妙莲法师手中。)

     弘公到蓬壶,住了两个月,山居清凉,生活已逐渐适应,便决定在阴历六月二十日(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后一天)谢绝各方函件,以一年为期,在茅篷掩关习静(即静居念佛),同时又交代山下性常法师到蓬壶邮局关照,凡弘一法师一般函件,一概原封退回(最重要者,由性常法师代拆代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