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五](30)

分享到:

     另一个在家弟子,在他圆寂之前五天,同时接到一封告别的信。这些信,经过一些时间,大家辗转流传,都知道了。

     这一来,好像发现圣迹一般,世人说弘一大师毕竟是一个“哲人”,否则他怎么知道人生最可怕的“死”期?

     最令人惊异的,还是那八句偈言,使他圆寂之后成为“圣哲”的表志。!

     由于“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的不可解,便成了一代高僧智慧的铭言。

     当弘一大师圆寂后七天,依照大师遗言,遗体以旧短裤遮覆,在泉州承天寺化身窑荼毗。执行遗嘱的妙莲法师与温陵养老院的叶青眼居士,都有相同的记述,写下火化时的情景。

     是(农历)九月十一日下午七时,参加举火大众,开始讽诵《普贤行愿品》,后起《赞佛偈》念佛。到八时举火,火化约一小时,众人恭候围绕。此时悠然异彩如虹,从窑门中射而出,火焰猛烈而逼人。大众被震惊,厉声念佛。待异彩倾射完了,大师色身便快捷地化尽。

     以后,在一百天内,由妙莲法师在骨灰中陆续捡出七彩舍利子:银色的、白色的、乳白色的、黄色的、浅红的、淡绿的……一千八百粒!

     以这些晶晶莹莹的舍利,形成的大师巍峨而瑰丽的一生德性之光辉,将永照人寰!

     注:凡本文中未注明阳历年月日,均以农历记月记日。

     弘一大师行谊大事年表

     一八八0年——清·光绪六年·庚辰——九月二十日辰时,生于天津河东区地藏前故居李宅。生后,取名文涛。行列第三。生时,鸟衔松枝,降于产室。

     一八八四年——清·光绪十年·甲申——五岁,八月五日,生父李筱楼病逝。

     一八八六年——清·光绪十二年·丙戌——七岁,从兄长文熙启蒙。

     一八九二年——清·光绪十八年·壬辰——十三岁,攻各朝书法,以魏书为主,一生从未间断,终成一格。

     一八九七年——清·光绪二十三年·丁酉——十八岁,十二月与天津茶商俞家女弟缔婚。

     一八九八年——清·光绪二十四年·戊戌——十九岁,八月,戊戌政变失败,师刻“南海康梁是吾师”长印一颗,以示对旧政体的抗议。先时在五月,奉母偕妻,南下上海,住法租界,加入上海“城南文社”,开始文学活动。

     一八九九年——清·光绪二十五年·己亥——二十岁,三月,全家移居“城南草堂”。同时遍攻诗、词、金石、书、画、戏剧。在上海艺坛,初露头角。

     一九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庚子——二十一岁,三月,加入“上海书画家公会”为会员。同年,长子李准出生。

     一九0一年——清·光绪二十七年·辛丑——二十二岁,四月,入蔡元培主持之“南洋公学”经济特科就读,改名李成蹊。

     一九0四年——清·光绪三十年·甲辰——二十五岁,次子李端出生。国事日非,浪迹燕市,与上海名妓李苹香、朱慧百、杨翠喜为友,诗画往还。

     一九0五年——清·光绪三十一年·乙巳——二十六岁,四月,生母王太夫人病逝上海寓所,哀痛万状,改名李哀,字息霜。六月,南洋公学卒业,东渡日本,入东京“上野美术专门学校”攻西洋油画,与高剑父同窗。去国前作“金缕曲”,别祖国。入上野,更名李岸,字叔同。

     一九0六年——清·光绪三十二年·丙午——二十七岁,在上野攻西画之外,复在音乐专校攻钢琴,又学西洋戏剧于剐作家藤泽浅二郎之门。七月,与留学生曾孝谷,组织“春柳剧社”,初冬,因国内两淮水灾,假东京乐座演出《茶花女》、《黑奴吁天录》等名剧,以门票收入赈灾。剧演出,轰动日本戏剧界,这是中国人演话剧之开端。时李叔同先生,在《茶花女》中,饰女主角“玛格丽特”,在《黑奴吁天录》中饰“爱弥玲夫人”,
   演来性格突出。从此揭开中国新剧运动之序幕。

     *同年,结识日籍夫人雪子(真姓名仍待考)。

     *于同年,发现肺病。冬假,回国一次。

     一九一0年——清·宣统二年·庚戌——三十一岁,六月,在上野专校,学成归国。前后留学日本五年之久。回国后,在“天津工业专门学校”,任西洋画教席。日籍夫人径去上海,赁屋居于上海法租界。

     一九一一年——清·宣统三年·辛亥——三十二岁,国内经济因政体变动而崩溃。家资数十万银元被倒,濒临破产,这一年仍教“天津工专”。

     一九一二年——民国元年,壬子——三十三岁,冬假正月,由天津至上海,与日籍夫人晤面。任教于“上海城东女学”。同年三月,南社文友聚会。不久,受聘陈英士创办之《太平洋报》,任艺术编辑,与苏曼殊、柳亚子、陈无我同事,并组织“文美会”,编《文美杂志》。

     *七月,《太平洋报》倒闭,受聘“浙江两级师范”,与夏丐尊、姜丹书、单不厂同事,主教音乐、西画。时李叔同的名,已与名歌“送别、悲秋、忆儿时……”同时远扬国内各地,作曲笔名多用“息霜”。

     *此后,与夏丐尊成为莫逆之交。丰子恺、刘质平、王平陵、李鸿梁、黄寄慈等为入室弟子。

     一九一六年——民国五年·丙辰——三十七岁,兼任南京高等师范教席(中央大学前身)。暑期,在杭州大慈山虎跑寺,试验断食二十一天,写“断食日记”,取号“李婴”。此时学佛因缘成熟。

     一九一七年——民国六年·丁巳——三十八岁,春假,未回沪,正月初八,在虎跑寺,皈依了悟上人,法名演音,号弘一。春假后,在学校开始素食,供佛像,读佛经。